Tuesday 28 September 2010

不平衡



几乎每个小孩,都曾经历心理不平衡的阶段。


阿麽说,阿姨小时候常常妒忌自己的妹妹(我妈妈),也不知道在妒忌什么,就纯粹妒忌。

她不喜欢还是婴儿的妹妹睡在自己的旁边,常常趁妈妈(我阿麽)不注意的时候把妹妹放到自己的脚边。

有一次,邻居阿姨问她:“我给你两个粽子,你给我你的妹妹,要吗?”她说哦,然后接过那两个香喷喷的粽子。可是当那阿姨牵起妹妹的手时,她却哭了。
她宁愿不要粽子,她要妹妹。


听到这里,我妈说:“拿我跟粽子比?我的地位怎样讲都高过两粒粽子呱……”


之后阿麽又说,我小时候也会妒忌表妹。

常常,大人会同时买两个不太一样玩具,一个给我,一个给表妹。他们以为一人一个,就不会抢来抢去了。可是他们都不知道,小孩子往往会看上同一个他们认为比较美的玩具(虽然有时候,那是比较丑的一个),然后抢着要。这不是一句share share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小孩子都有比较强的占有欲。尤其尝试过抢输了,被逼听另一方不断的炫耀自己的战利品的滋味时,就会更下定决心下一次一定要赢回来。

我常常是输的那一方,因为大人很喜欢说“大的要让小的”。就算我偶尔赢了,只要表妹一哭,大人也会不断地说服我让她。

于是有一次,我终于忍不住了。

“颖,你让妹妹啦……”
“为什么每次都是我让她?她不能让我一次咩?”
“你比较大嘛……大的要让小的……”
“她天天都这么小,天天都不会长大的……我永远比她大一岁,我不是永远都要让她咯……?!T.T

每个小孩,都曾经历心理不平衡的阶段。






-

1 comment:

Aston Yijun said...

like that also ca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