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anuary 2010

以前,现在

星期六早上,我被表妹高分贝的声音吵醒后,就迷迷糊糊地被拖去万山了。大路后万山。


万山很热闹,很多人在那儿吃早餐。我们找不到位子坐,只好站着等。

“这里没有人坐的,你们可以坐。(福建话)”一个老伯伯忽然对我们说。
“哦,谢谢,谢谢。”我阿姨向他道谢,我和表妹笑笑,三个人坐了下来。

老伯伯是道道地地的乡下人。他很健谈,和我阿姨谈了很多。
从“古代”谈到“现代”,从人格谈到社会,还谈到环保。
因为他们说的是福建话,所以我没办法多说几句,只得乖乖地吃我的福建面。


伯伯说。。。

以前他家在海边,
现在他家在路边。
他并没有搬家,是人们把海填成土地了。
以前开门见海,现在开门见屋。


以前在乡下,与邻居们打成一片。
现在在城市,邻居井水不犯河水。


以前大门敞开着,会有邻居拜访。
现在大门少锁头,会有匪徒拜访。

我一边听,一边吃福建面。冷风吹来,我不小心打了个喷嚏。
“tissue, tissue..." 我一手遮着鼻子,一手拍拍表妹,叫她帮我要纸巾。

没想到我不经意的小动作,竟让老伯伯谈到环保。

他说。。。

以前没有纸巾,抹嘴用手帕。
以前没有塑料袋,买鱼用铁罐。
以前没有保丽龙,买饭用饭盒。


现在抹嘴用纸巾,抹了就丢。
现在买鱼用塑料袋,用了就丢。
现在买饭用保丽龙,吃完就丢。


比以前方便多了。垃圾也比以前多了。
所以人们很矛盾。一方面说这些伟大的发明对人类有益,一方面又说这些物品对环境有害。

其实,这些物品都有他们独特的功能,是难以被取代的。
只要人类不滥用,不随便丢弃这些所谓会污染环境的物品,它们的存在,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威胁。

有道理。他令我想起几天前的辩论比赛。这一番话,对输掉的我校代表有帮助。

不写了,我要乘时光机回去挽救形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